广东开放大学 | 广东老年大学

学院动态

凝心聚力 勇毅前行:广东省开放大学体系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韶关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28        作者:文:谌亮军;图:谌亮军、傅龙       审核:陈业林        编辑:李小花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

凝心聚力促发展,勇毅前行新征程。在全国上下正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之际,11月27日,广东省开放大学体系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广东南岭干部学院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承“改革开放”红色基因,发扬“全省开大是一家”的优良传统和团结协作共赢精神,努力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为广东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韶关市政府副市长高冬瑞莅会致辞,广东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刘启宇作体系建设与发展的主旨讲话,校长刘文清主持会议并作主题报告。广州、深圳等91所市、县开放大学校领导等150多人参加会议。

高冬瑞在致辞中表示,韶关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红色文化的城市,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屏障、广东省北部生态发展区的中坚力量,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韶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放教育事业发展,韶关开放大学办学四十余年以来,在服务地方终身学习和开放教育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地方培养了大批应用型专门人才。衷心祝愿广东开放大学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在接续奋进新征程上取得更出色的成就。

努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开放教育新局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广东开放大学体系(原广东广播电视大学体系)创建43周年。建校43年来,全省开放大学与改革开放历史同行,传承弘扬我们党‘改革开放精神’红色谱系,更在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中不断发展壮大。”刘启宇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家开放大学的大力支持,在全省开大体系各校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终身教育理念为先导,以服务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宗旨,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办学网络覆盖全省城乡,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整体发展水平在全国同行中位居前列。

刘启宇要求,一要传承红色基因,筚路蓝缕创造辉煌。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广东开大体系40多年的辉煌历程中总结出成功的经验,弄明白我们怎样才能继续共创成功的未来,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担当职责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推进广东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二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导全省体系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构建全方位思政工作体系,开创新时代“三全育人”新格局。三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统筹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积极构建既符合现实需要又契合时代要求的教育制度体系。推进开放教育创新发展,推进职业教育与开放教育融通发展,积极开拓办学新领域。

努力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刘启宇指出,展望新征程,机遇与挑战并存、优长与困难同在。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内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开放教育改革发展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从纷繁复杂的现象和趋势中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理清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开放教育的优势,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构建高水平的现代教育体系。

刘启宇要求,一要把握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挑战。主动引领“在线教育”发展新趋势,使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变得更为快捷方便,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搭建重要支撑平台。积极应对从“补偿教育”向“终身学习”转型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快开放教育改革发展。二要找准发展定位,科学谋划未来。把握构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发展主线,进一步提升全省开放大学体系办学水平,提高办学质量效益。明确全省开放大学体系发展目标,成为全省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主要力量和学习型社会、技能型社会的重要支撑。努力探索创新发展成功模式,推动职业教育与开放教育融合发展,促进全民终身学习。三要优化体制机制,创新发展路径。建立健全全省统筹指导工作机制,加强对全省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职工教育、乡村振兴教育及社会培训的统筹指导。积极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平台,形成合作共赢新机制,共建办学网络。大力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网络教育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开放大学体系优势,深入推进资历框架实践应用。

努力打造共建共享的整体办学新生态

“体系办学是开放教育的固有优势和未来发展的命脉,是开放大学与全日制普通高校错位发展的特色所在,更是当代信息技术革命条件下教育转型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刘启宇强调,体系优势是广东开大的“第一优势”,团结协作共赢是广东开大体系的优秀基因和最可宝贵的传统。奋进新时代、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开启新征程、创造新辉煌,是全省开大体系各成员的共同使命,也是重塑体系优势、凝聚发展合力的强大驱动力。

刘启宇要求,一要增强办学体系凝聚力。发扬团结协作共赢的优良传统,认同体系、爱护体系、依靠体系、共建体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体系发展合力。常来常往、加强沟通,交流互鉴、博采众长,共筑优势、形成亮点,串珠成链、焕发风采,互利共赢推动发展。贯彻落实“以文化人”理念,实施体系校园文化品牌建设计划,打造清朗的校园空间和先进的体系文化,铸就体系文化标识。二要共创开放教育新领域。稳步发展多层次学历教育,努力满足全社会多样化的学历提升需求。大力拓展乡村振兴教育,努力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保障。广泛开展社区教育,努力为城镇居民提供多样化的学习需求。积极开展老年教育,努力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三要构筑共建共享新机制。探索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构建新型高校治理体系。全省开大体系实行统一办学,实行分级管理体制。以更加健全的经费投入和收益共享机制,促进全省开放大学体系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刘文清作“凝心聚力,建强体系——推动广东开放大学体系高质量发展”主题发言。她指出,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凝心聚力、建强体系,推动广东开放大学体系高质量发展。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总结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科研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学分银行建设、老年教育、乡村振兴教育等方面经验成效,以坚定信心迎接新的发展挑战和机遇。二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终身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高质量办好继续教育,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加快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学习型社会,推动提高国民科学文化素质。三要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坚持“提质、扩容、规范、融通”总基调,准确把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变局和高等非学历教育提质发展转折点,开创学校发展新局。四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从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部署中,从区域发展布局中寻找新的办学空间。坚持“一体两翼三化”发展战略,做强做好开放教育,做大做优非学历继续教育。刘文清强调,体系办学,是开放大学体系发展最大的优势和特色。“十四五”时期,要进一步强化全省开放大学体系发展共同体,建成体系健全、转型发展成效显著、国内一流、富有国际影响力的开放大学体系,新型高等学校特色明显,有效助推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技能型社会。

会议对工作成绩突出、获得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二十家市、县开大进行了表彰。韶关、珠海、湛江、海丰、怀集等五家市、县开放大学在会上作了开放大学建设与发展交流发言。


会议主席台


 

高冬瑞致辞


刘启宇讲话


刘文清作主题报告


颁奖仪式


版权所有 2009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  联系电话: (020)83505073  粤ICP备05008834号
学院信箱: xb@gdrtvu.edu.cn  党委信箱: dw@gdrtvu.edu.cn  校长信箱: xz@gdrtvu.edu.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