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放大学 | 广东老年大学

学院动态

赓续初心再出发:全省开放大学体系各校领导集体到韶关红色教育基地学党史
发布时间:2021-11-28        作者:谌亮军       审核:陈业林        编辑:李小花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

韶关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处处留下了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11月27日下午,参加广东省开放大学体系2021年度工作会议的91所开放大学书记校长们到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和双峰寨保卫战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感悟开放大学初心使命,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开创新局的动力,在新征程上再创新辉煌。

光辉起点,与史同行

“在邓小平同志的亲自倡导下,全国开放大学体系创建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光辉起点——1978年。”广东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刘启宇指出,全省开大(电大)体系的建立,为广东最基层、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提供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任何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无关年龄、不分阶层、莫论出处,都可以就近入学,接受高等教育,有力促进了教育的公平和均等。

建校43年来,全省开放大学传承弘扬我们党“改革开放精神”红色谱系,与改革开放历史同行,更在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中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教育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不断推进,我们秉承“全省开大是一家”的理念,大力推动并成功实现全省基层电大向开放大学转型,成为全国开放大学中最完整的省级体系,也成为最团结、最齐心的省级体系,体系覆盖全省城乡各地,惠及广大普通群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自觉、坚定历史自信,从广东开大体系40多年的辉煌历程中总结出成功的经验,弄明白我们怎样才能继续共创成功的未来,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担当职责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推进广东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刘启宇如是强调。

现场教学,沉浸体验

在城口红军小镇,大家跟随讲解员参观了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纪念馆一共分为五个部分18个单元,以编年体陈列和专题陈列相结合,通过一件件历史文物全面反映了红军部队在粤北地区的战斗历程,重点展示中央红军长征先后经过南雄、仁化、乐昌三地,突破敌人三道封锁线的光辉历史以及留守赣粤边的红军游击队在极端艰难的条件下坚持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生动刻画了伟大长征精神,也激励着我们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新的长征路。

在双峰寨保卫战旧址,大家通过聆听微党课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仁化县第一任县委书记阮啸仙与安岗村农民运动领袖蔡卓文并肩战斗,创造性地将仁化开拓为粤北武装割据的中心和“海陆丰第二”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1928年3月起的“双峰寨保卫战”中,面对敌人两个团兵力,寨内农民自卫军和农民共计700余人英勇抵抗,牺牲400多人,其中有20多户全家捐躯,被当时的中共广东省委誉为“广东农民暴动中最伟大的战斗”。“回望百年伟大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战胜无数艰难险阻最终胜利,最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深深体悟到。

不辱使命,勇毅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普及,开放教育对教育公平和均等的保障方式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满足全体社会成员终身化、多样化、个性化、分散化的教育需求正逐渐成为开放教育的发展方向。

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开放大学构建终身学习体系的重要历史使命,积极应对新时代教育转型所面临的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辱使命、勇毅前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努力提升全省终身教育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终身学习需求,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全省开放大学体系的应有贡献。


参观现场


 

版权所有 2009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  联系电话: (020)83505073  粤ICP备05008834号
学院信箱: xb@gdrtvu.edu.cn  党委信箱: dw@gdrtvu.edu.cn  校长信箱: xz@gdrtvu.edu.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