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放大学 | 广东老年大学

学院动态

“长江学者”樊和平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3-30        作者:陈东英、李红英       审核:罗海鸥        编辑:周静如        来源:科研处         点击:

3月26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人才暨“全国文化名家”、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樊和平教授应邀来校讲学,做主题为“作为国家战略的文化”的名家讲座。讲座由学校原党委书记、教育研究院院长罗海鸥研究员主持。科研处、湾区文化研究院、教育研究院等相关教师和高层次人才聆听了讲座。

樊教授深入浅出、风趣幽默、旁征博引,以喜闻乐见的案例阐述高深学问,把文化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从文化的基本定义谈起,阐释了国装、婚姻、养老等方面的文化内涵以及存在的问题,剖析文化作为一种力、一种解释、一种意义,对民族复兴的重要作用,让听众豁然开朗,醍醐灌顶!报告结束后,樊教授与在场教师开展了互动,并对现场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

罗海鸥研究员对本场学术讲座作了高度评价,认为樊教授以深厚的知识功底、睿智的哲学思辨、精辟的理论分析和典型的文化案例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认为讲座有战略高度、有思想深度、有知识宽度、有情感温度,进一步拓展了我们的理论视野,激发了我们的治学兴趣,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与学术使命感。本次名家讲座由教育研究院、湾区文化研究院和科研处主办,是我校系列名家讲座的重要组成部分。

讲座现场

合影留念


【名家档案】樊和平,笔名樊浩。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东南大学教授,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副主任,资深研究员;英国牛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伦敦国王学院访问教授。1992年被破格晋升为教授,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哲学伦理学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委员;教育部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暨“全国文化名家”。主要研究领域为伦理学,兼修精神哲学,法哲学,文化学等。出版个人独立专著14部,合著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等独立发表论文280多篇,主要代表作为独立专著“中国伦理精神三部曲”和“道德形而上学三部曲”。


版权所有 2009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  联系电话: (020)83505073  粤ICP备05008834号
学院信箱: xb@gdrtvu.edu.cn  党委信箱: dw@gdrtvu.edu.cn  校长信箱: xz@gdrtvu.edu.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