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放大学 | 广东老年大学

学院动态

广东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实践探索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0-06-15        作者:赵斯羽       审核:李雪婵        编辑:周静如        来源:学分银行管理中心         点击:

 广东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在广东终身教育资历框架、行业资历等级标准等方面的探索,入选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牵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UIL)、欧洲职业培训开发中心(Cedefop)和欧洲培训基金会(ETF)联合撰写,并由欧洲培训基金会(ETF)出版的《2019年全球地区和国家资格框架清单第二卷:国家和地区案例》。

文中写到:目前中国共有38家学分银行,包括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市民学分银行、联盟学分银行、成人高校学分银行、职校学分银行、企业学分银行、学分银行项目。为促进各级各类教育之间的沟通和衔接,实现学分认定、积累和转换,拓宽终身学习通道,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广东省人民政府决定建设广东终身教育学分银行,负责标准体系建设、制度建设、平台建设、服务体系建设和资历框架的运行管理等相关工作。广东终身教育学分银行是面向广东省全体社会成员,服务终身学习的省级学分银行,由广东省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和协调、省教育厅主办和管理,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和广东开放大学共同建设,广东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理中心挂靠广东开放大学。

  2016年,广东省启动研制《广东终身教育资历框架等级标准》,旨在实现各级各类教育的沟通和衔接,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由广东开放大学牵头,前后有100多个机构和200多位专家参与该项工作。2017年3月,广东终身教育资历框架以地方标准形式发布,它是中国第一个由政府各相关部门、各类教育机构和相关行业企业共同建立的标准化资格框架,也是我国首个具有标准化特征的地方资历框架。

 广东终身教育资历框架是广东省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基础性支持制度,具有国际上通行的资历框架功能及特点,它明晰了普通教育、职业教育、培训及业绩相互之间的关系,将资历级别分成7级,并从知识、技能、能力三个维度描述了各等级的标准,为各级各类教育间的纵横向沟通衔接提供了共同的参照系。

  在省教育厅的部署和指导下,基于广东终身教育资历框架, 2017年12月广东开放大学以公开招标的方式先后启动汽车业、机械制造业、冷链物流和工业自动化系统等行业(领域)资历等级标准研制试点工作,委托相关研究机构、教育机构、行业企业、标准化领域、港澳(商会、协会、企业)等领域代表组成联合体共同研制行业资历等级标准,上述行业资历等级标准预计2020年底将以团体标准的形式陆续发布。

                                  

版权所有 2009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  联系电话: (020)83505073  粤ICP备05008834号
学院信箱: xb@gdrtvu.edu.cn  党委信箱: dw@gdrtvu.edu.cn  校长信箱: xz@gdrtvu.edu.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