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放大学 | 广东老年大学

学院动态

【主题教育系列报道之四十四】广东开放大学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06-01        作者:谌亮军       审核:邱培彪,陈业林        编辑:谌亮军        来源:党委宣传统战部         点击:

编者按: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学校各级党组织按照总书记、党中央部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为奋进新征程、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开放大学和高水平高职院校凝心聚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开放大学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热烈响应、积极行动,真学真用、真抓实干,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立足“真”,深研细悟学思想。组织部为全体党员购买并发放学习材料4000多册,广大师生党员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精心读原著、悉心悟原理、用心思道理,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学工部党支部举办全体辅导员参与的学工沙龙暨读书分享会,交流理论学习成果,研讨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图书馆党支部开展“您读书,我买单”及阅读推广活动,图书涵盖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科学、工业技术等方面,满足读者个性化、多元化的阅读需求,营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工程技术学院师生党支部创新“党员主题发言+支部委员分享发言+支部书记点评发言”学习模式,上下联动、层层带动,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突出“新”,改进方式广覆盖。开展全省办学体系联学促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举办广东开放大学体系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学培训班,来自全省46所市县(区)开放大学的近70名思政课教师参加。针对开放教育学员多为在职成人学习者,学习时间分散和碎片化的实际,引导思政课教师用广东发展鲜活的案例把高质量发展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将理论学习、价值观“化整为零”融入故事讲述中,建立学生发展为本的新型教学关系,推动全省办学体系思政课建设。结合不同群体特点,有侧重地推进离退休党员、青年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党员群体学习。组织部党支部举办青年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网络培训班,全校35岁以下教职工党员和大学生党员共300余人参加。通过课程学习、交流研讨、思想汇报和在线考试四个模块,教育引导青年党员坚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宣传统战部党支部举办广东开放大学体系知联会成员与民主党派骨干成员培训班,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一起学,促进党内党外齐学并进。离退休党总支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给党员发放学习资料。建立微信平台开展线上学习,不定时推送有关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学习实效。

锚定“实”,聚焦民生出真招。学工部党支部构建全覆盖、全参与、全时空、全方位、全投入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教学计划,近期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活动30余场,参与学生达6000人次;开展2023届毕业生就业暖心行动,成立学校层面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专班,通过采取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举办“职业规划大赛”、“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助力“普通专升本”、优化“精准帮扶”、开辟入伍“暖心通道”等举措,有力保障2023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稳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人力资源部工会党支部推动制定《中职教师职称评审办法》,启动因客观原因已暂停多年的中职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并按照规定程序,开展具备中级职称但未获聘的在编专业技术人员的岗位聘用工作。财务部党支部加快推进报账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教职员工报账服务水平。后勤基建部党支部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教职工午餐供应方式,提供更多菜品选择,教师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法律与行政学院学生党支部30多名学生党员志愿者到中山市南桥村为12位80岁以上老人做好事,为中山日报“中山+”平台关注报道。

围绕“干”,抓住关键促发展。纪监审党支部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并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向专项资金管理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印发《专项资金廉洁提醒》,组织开展廉洁教育和专项资金使用自查工作。党政办党支部组织全校部门、单位提交本年度5项重点工作及预期目标,抓紧抓实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以开放教育“强特色”高校建设、职业教育省域高水平院校建设“双擎牵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发展规划部党支部开展“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着重检查规划发展目标完成度、主要任务完成度、重大建设项目推进度,推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实干争先生动实践。后勤基建部党支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全力以赴,强力攻坚,三幢实训楼如期竣工并通过验收,标志着学校中山校区四期工程已完成超过三分之二的建设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党总支成立4个调研组,分别就党建和学生工作、专业建设、教学工作、社会实践等方面开展调研,召开党员、教师、学生、企业负责人等各类座谈会,深入了解情况,明确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机器人学院党总支的无人机植保项目入选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优秀项目,以专业赋能、科技助力的方式,为服务乡村振兴贡献学校力量。


版权所有 2009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  联系电话: (020)83505073  粤ICP备05008834号
学院信箱: xb@gdrtvu.edu.cn  党委信箱: dw@gdrtvu.edu.cn  校长信箱: xz@gdrtvu.edu.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