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放大学 | 广东老年大学

学院动态

【“访企拓岗促就业”系列报道之二十二】刘文清校长带队到从化和黄埔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调研
发布时间:2022-06-23        作者:张婧璞       审核:王磊        编辑:谌亮军        来源:法律与行政学院         点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学校启动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校党委书记、校长以及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主动出击、上门服务,陆续走入园区、走进行业、走进企业,千方百计开拓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践行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6月21日,学校校长刘文清带队先后位于广州市从化区的阳光人家·粤港澳全龄康养国际社区和黄埔区的杰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题调研,聚焦学校老年教育优势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老年学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探索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新路径。学校科研处、健康产业学院负责同志和有关教师参加调研。

刘文清饶有兴致地参观了2家企业,认真听取社区经营模式和涉老设施平台建设及科技产品研发等情况介绍,并交流了学校老年教育和养老服务等方面的做法、经验与优势,包括建设了全省首个且唯一的老年学重点学科,拥有省博士工作站等12个省级科研基地和国家级智慧养老人才培养基地,在智慧养老、人工智能、机器人研究等领域基础扎实,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注入强劲动能,得到企业高度赞赏。校企双方围绕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就智慧养老、人才培养、课程共建、实践教学、科学研究、实习就业、员工培训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刘文清表示,我国老年人需求结构正在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校企要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和《“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聚焦着力解决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触及的更深层次问题,发挥校企独特优势,推动老龄服务事业建设更加完善,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健康养老需求。一是全面拓展老年服务内涵。创新发展老年教育,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余热有所为,同时加强对满足老年人衣、食、住、行等需求的生活用品的研发制造,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二是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老年学特色重点学科建设和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为抓手,校企共建产业学院和实习实践基地,广泛开展学分认证、积累与转换,量身打造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促进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三是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主动面向国家需求、面向地方经济,坚持科教融合、突出技术引领,校企协同开展科研攻关,争取在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上实现突破,为推动我国老龄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观阳光人家康养社区建设沙盘


在阳光人家·粤港澳全龄康养国际社区调研


在杰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版权所有 2009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  联系电话: (020)83505073  粤ICP备05008834号
学院信箱: xb@gdrtvu.edu.cn  党委信箱: dw@gdrtvu.edu.cn  校长信箱: xz@gdrtvu.edu.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