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放大学 | 广东老年大学

学院动态

放飞青春的翼翅:校园诗歌民谣晚会精彩绽放
发布时间:2020-10-24        作者:文:陈业林;图:陈锐军、谌亮军       审核:宋波        编辑:陈业林        来源:         点击:

诗歌,诗歌,亦诗亦歌。当诗歌遇见民谣是产生什么样的反应?当诗人与歌手跨界同台,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1023日晚,“青春,把你的翼翅给我”校园诗歌民谣晚会以五桂山峦为幕布,以天地为舞台,在学校中山校区运动场激情上演,精彩绽放。训练了一天的3200多新生席地而坐,同诗歌民谣进行青春的对话,开启唯美的精神之旅。年逾87岁的著名学者劳承万教授,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杨洪斌教授,著名诗人、国家一级作家蓝蓝,广州市作协副主席、学校诗歌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驻校诗人黄礼孩,广东作家协会文学院专业作家世宾,中山市作协主席马拉、常务副主席黄廉捷等,他们的到来,让晚会光彩倍增,更显高端大气。广州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仲思亲任主持。学校党委书记罗海鸥,副校长瞿志印、王宜奋,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部分教师,辅导员,军训教官参加活动。

“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晚会在方与圆民谣乐队悠扬动听的歌声中拉开帷幕。著名诗人蓝蓝走向舞台分享了大学对自己的影响和塑造,勉励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好好读书,获得更丰富更自由的心灵。”她朗诵了自己的诗作《如今我黑黑的眼睛》,并由乐队进行了现场演绎。随后,罗书记致辞,对诗人黄礼孩及其团队为筹备这场高水准晚会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学校以诗歌民谣的名义欢迎新同学,是为了把诗歌民谣从遥远的地方带到我们身边,带到我们的生活世界里面,让我们体验到久违的有韵律的语言,有力量的节奏,有生命的感动,有想象的旋律。“让我们通过诗歌民谣的梯子,站在艺术的高度,瞭望语言和创造的辽远之美;让我们通过诗歌民谣的火把,点燃人生,照亮未来道路的起点;让我们通过诗歌民谣的基因,植入生命,进而诗意地栖居于大地。”罗书记富有诗性和感染力的讲话深深触动了在场师生的心灵。精神抖擞的劳承万教授以四句诗总结了自己的一生,希望同学们像自己一样锻炼好身体,专心钻研学问,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杨洪斌教授激情澎湃地朗诵了陈然烈士的《我的“自白书”》,寄望同学们以在伟人故里读书为荣,树立远大理想,筑梦未来。

著名诗人、国家一级作家蓝蓝朗诵个人诗作

罗书记致辞

劳承万教授、杨洪斌教授寄语新生

晚会贯穿青春主题,融民谣演唱、诗歌朗诵、舞蹈表演为一体,现场高潮迭起,精彩纷呈,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夜晚里的太阳》《这一年它是什么样子》《裂缝透过来的光》等一组我校学生原创诗歌,展现了同学们对诗歌、生活的热爱,他们从世俗的生活中发现美,从细微的自然变化中感受愉悦,体现了内在的艺术灵性。“细密的锉齿长在菠萝叶的边上……”黄礼孩的《它不是别的花朵》在歌手卜军的浅吟低唱中慢慢滑过,诗歌与民谣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诗人马拉、黄廉捷、嘉励、世宾分别带来了他们各自代表作,诗人自己朗诵自己的作品,传情达意更加感人至深。专业诗朗诵让人赏心悦目、心潮澎湃,《尝试赞美这遭损毁的世界》《青春的秘密》《青春颂歌》等,解读了青春的密码,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青春的激情、青春的力量。“朋友再见吧、再见吧、再见吧……”晚会在空山乐队主唱蒋明深厚豪放且充满恋恋不舍的歌声中,在全场师生的热情舞动和高声欢呼中完美落幕。

 

晚会现场

作为迎新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晚会由学校诗歌研究与创作中心主办,团委、学生工作部协办。这次活动的举办,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不断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一次富有创意的活动;是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味,推出的又一创新举措。把诗歌的种子播撒进校园,让诗歌滋养学子们的心田,陶冶他们的情操,提高人文艺术修养,让他们拥有诗意的情怀,追求诗意的生活,使得人生变得更加圆融与诗意。

晚会现场

 

版权所有 2009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  联系电话: (020)83505073  粤ICP备05008834号
学院信箱: xb@gdrtvu.edu.cn  党委信箱: dw@gdrtvu.edu.cn  校长信箱: xz@gdrtvu.edu.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