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放大学 | 广东老年大学

学院动态

文传学院开展博士论坛:追溯戏曲文化渊源 领略南国红豆之美
发布时间:2020-05-21        作者:方东宇       审核:陈晓兰、刘倩        编辑:周静如        来源:文传学院         点击:

 今年是粤剧申遗十周年,为了让更多同学们走进粤剧文化,领略它独特的魅力,5月17日下午,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专攻戏曲文化研究的杨迪博士通过雨课堂为同学们带来“领略世界级非遗粤剧之美”主题讲座。18级辅导员刘倩带领大一大二的同学一起观看了本次讲座。

 从周恩来总理对粤剧昆曲的评价,到李文茂响应红巾军的起义,再到红船与澳门戏棚文化,杨老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地讲述了粤剧的历史源流,让同学们在一片欢乐的氛围中充分了解了粤剧的成长史。在讲到粤剧特色时,她特别强调了演员髯口的颜色、式样到肢体的“功架”的对于作品的重要性。在戏剧舞台上,生、净、末、丑各行角色所佩戴的髯口都不相同;在肢体表演上,演员兰花指翘法不同,表现的人物也不尽相同。杨迪博士还结合自己观剧的感受,鼓励同学们去剧场亲身体验世界级非遗粤剧之美,汲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滋养。

 值得一提的是,直播过程中,杨博士不时被思维活跃的学生弹幕互动逗得合不拢嘴。在介绍粤剧里的“红船”时,有同学就提出“红船是指红色的船吗?”等问题,杨老师因势利导,给出了详细深入的解释,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她还向大家推荐了几部关于粤剧的影片,分享了自己多年专业学习的经验体会。师生间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达到了寓教于乐、以美育人的效果。

 美国思想家爱默生曾说,文化开启了对美的感知。杨迪博士在讲座中带领大家领略粤剧之美,希望由此引起同学们的重视,将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和人文之“美”传承下去。让我们将非遗文化融入到生活中,重建中国式美学意境,提升文化自信!

杨迪博士开讲

同学们认真收观看讲座

师生热烈互动

 

 

版权所有 2009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  联系电话: (020)83505073  粤ICP备05008834号
学院信箱: xb@gdrtvu.edu.cn  党委信箱: dw@gdrtvu.edu.cn  校长信箱: xz@gdrtvu.edu.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