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放大学 | 广东老年大学

消防安全教育专题

学校与五桂山消防中队联合举办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
发布时间:2018-11-21        作者:       审核:        编辑:丁琪妹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切实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根据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要求及学校2018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安排,1120日下午,学校与五桂山消防中队在中山校区联合开展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中山市公安局五桂山分局副局长王德锋,学校综合办公室主任辜少强、副主任黄嘉杰,计算机系党总支书记吴楚光,文法系党总支书记韩刚,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魏俊貂,中山市保安服务公司副总经理余文楠等出席演练活动。学校义务消防队员、校卫队员、校园安全学生志愿者协会成员、宿舍管理工作人员及各院系学生代表等共200多人参加演练。

黄嘉杰副主任作演练动员讲话,向大家介绍此次演练的目的、要求和要领,要求大家充分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严格按照程序开展演练,确保演练顺利完成,力求达到预期效果。

演练共分自救阶段、初战阶段和全战阶段等三个阶段。1530分,学校某宿舍因电线短路而引发火灾,火势迅速向四周蔓延。宿舍管理人发现火情后,迅速组织学生逃生,并按流程逐级报告火情及报警。学校有关负责人按照应急预案组织救援力量,义务消防队员利用相关消防设施设备扑救初起火灾。1540分,五桂山消防中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调集一台水罐泡沫车、一台水罐车、一台抢险救援车赶赴火灾现场,按照分工分别进行铺设单干线阻止火势蔓延及灭火,开展救人、破拆、排烟、照明等任务。16时,火势已被完全控制,火场指挥部命令各灭火编队集中兵力打歼灭战,发起总攻。1605分,大火被彻底扑灭。

王德锋副局长在演练结束后作了点评,对义务消防队、保安队、物业管理公司、消防中队等单位加强联动、安全高效组织应急疏散、迅速完成灭火任务等表示肯定。王德锋副局长还结合演练实际,就进一步完善学校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流程提出了指导意见。

演练结束后,参加演练人员还现场学习并亲身体验了起重气垫、破拆工具、无齿锯等消防器材的作用及使用方法。

 

出席演练的领导和嘉宾

 

师生代表及各单位义务消防员参加演练活动

 

演练现场

 

学习消防器材使用方法

 

版权所有 2009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  联系电话: (020)83505073  粤ICP备05008834号
学院信箱: xb@gdrtvu.edu.cn  党委信箱: dw@gdrtvu.edu.cn  校长信箱: xz@gdrtvu.edu.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