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放大学 | 广东老年大学

学院动态

广师大党委书记、广美党委书记带队来我校交流调研
发布时间:2020-07-18        作者:文:陈业林;图:陈锐军、谌亮军       审核:宋波        编辑:周静如        来源:宣传部         点击:

 盛夏时节,惠风和畅。7月16日的中山校区,文气充盈,热闹非凡。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凌靖波、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带队来我校交流调研,党委书记罗海鸥代表学校对凌靖波书记、谢昌晶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与副校长瞿志印一起,出席了座谈会、陪同参观了校园,党政办、宣传部、学工部、人事处、中山校区管委办、后勤基建处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座谈会上,罗书记从学校沿革、办学成效、党建与思政工作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与会人员还观看了学校宣传片,以及“学习强国”推送的“难说再见——书记带你逛校园”毕业季活动视频。

 会后,罗书记陪同客人从开宗明义阐明中国高等教育总规律的“大学之道”景石开始,沿着中国历史文化和教育思想发展的脉络,一路品赏了以老子、孔子、董仲舒、朱熹、蔡元培等至圣先贤为代表的国学园,具象神似昆仑及黄河长江的溯源广场。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罗书记道说了文化景观营造背后那些耐人寻味的故事,解说了景观蕴含的文化的“根”、教育的“本”和技术的“魂”。在“立德树人”景石前,来宾们凝望着九十高龄教育大家顾明远先生苍劲有力的题字,无不为其撼人心魂的教育精神所折服。来到犇犇广场,来宾们看到负重前行但又“敢为天下先”的石龟,气势如虹比牛更牛的“犇犇”都大为惊叹,盛赞其“形意与神兼具”。折转到中山园,曾获矛盾文学奖的中山人、文艺名家刘斯奋先生题写的“非学问无以建设”尤为瞩目,警醒着所有的参观者,要传承孙中山先生的“学问精神”。

 “广东开放大学办学规模、终身教育体系、标准化专业建设、学分银行资历框架四个第一,毕业季活动很有特色、很有影响,文化景观建设有站位、有思路、有传承、有创新、有教化,”凌靖波书记高度赞赏学校办学成效及文化景观建设,“广布校园的文化景观,让整个校园都散发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在推进文化传承中践行‘育人为本’,大大提升了校园环境的品位和层次,为高校开展校园文化景观建设提供了一个可学习、可借鉴、可参照的示范样板。”

 谢昌晶书记表示很受教育、很受感染、很受启发,“学校领导班子有情怀、有抱负、有作为,校园以景石为表达载体,将经典诗文、名人名言、大家墨宝融汇于其中,赋予了景石深刻的文化内涵、鲜明的教育意义及让人不禁驻足的艺术美感。这些景石布设精妙、形象别致,与周围环境很好地融为了一体,是校园风景的点睛之笔。整个学校有美景、有文化、有品质”。

 近年来,学校遵循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师法自然、大拙至美的原则,按照低成本、大空间、多功能、可持续的理念,建设了二十余个校园文化景观,实现了以景感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被“学习强国”、光明网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不仅影响了大批师生,在社会上产生较好的反响,还收获了学校清洁工、宿管员、保安员等一批普罗大众粉丝,在学校工作6年已有68岁的清洁工徐忠诚,近年来见证了校园环境的悄然蜕变,他特别喜爱中山园镌刻着“非学问无以建设”具象鲤鱼的景石,很想拍些照片寄给后辈予以激励。罗书记知晓他的想法后,随即与他合影并帮他拍了好些照片,冲洗之后是日赠送于他委其转交后辈,老人家激动异常,表示要教诲孙子勤奋苦读,像孙中山先生所说的那样,争做一个有学问、有本领,对国家和社会发展有益的人。

座谈交流

品赏校园文化景观

向清洁工师傅赠送相册

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2009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  联系电话: (020)83505073  粤ICP备05008834号
学院信箱: xb@gdrtvu.edu.cn  党委信箱: dw@gdrtvu.edu.cn  校长信箱: xz@gdrtvu.edu.cn

手机版